header-FG
首頁 關於封固
汽電共生&蒸汽渦輪發電機 環境&汙染防治工程 軌道工程相關設備 與我們連繫

/ 汽電共生系統

header-FG-1

汽電共生系統
Combined Heat and Power System

汽電共生系統簡介 (目前暫停發電機相關業務)

汽電共生系統(Co-generation System),亦可稱為熱電聯產系統 (Combined Heat and Power System, CHPs), 可同時產生電能與熱能的的聯產系統,產生的電能可供工廠用電亦可出售,產生的熱能(蒸氣)可供工廠製程使用。 為一種工業製程技巧,可利用發電後的蒸氣用於工業製程或是利用工業製程產生的廢熱發電, 達到能量最大化利用的目的。以先發電式來說由於傳統發電機效率大約只有30%左右,高達70%燃料能量則形成無用的熱, 汽電共生能再利用30%-50%的熱能於工業,使燃料產生總能可達到80%效率。 而後發電系統用的即有效使用各種工業機具的廢熱,將廢熱轉換成有價值的電力。
汽電共生系統具有高效率、低污染、機組小、廠址選擇多、施工期短、投資報酬率高、能源多元化等優點、極具經濟效應、 在國外早被廣泛應用與推廣,並且收到了實際的效果。其非但可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亦為解決限電危機的有效方法之一, 根據Chemical Business報導,美國化工業裝設汽電共生系統已超過 70%。

汽電共生優點

1. 節省能源: 傳統系統所產生工業製程用熱能的效率約為75%,且傳統發電系統的平均效率只有35%,在加上汽電共生系統的效率一般約可達65-85%, 使用汽電共生系統來生產電力及熱能可節省燃料約10-30%。

2. 減少環境污染: 在產生同樣數量之能量條件下,所需的燃料較少。放在同樣的熱能及電能使用量下,汽電共生設備所產生之污染較少。 不但可降低熱氣排放,還可減少碳排放量,從而降低地球的溫室效應。

3.經濟效益: 對於等量的電力及熱能輸出而言,汽電共生系統的投資及運轉成本較傳統分離式系統合計之成本低約10-30%。

4.電力供應可靠度的改善: 以同樣的發電量來看,因為電力的來源較分散,汽電共生式的電力系統可靠性比中央式的大電廠為佳。

5.減少輸配電線路傳送耗損: 一般而言汽電共生設置都位於負載端,無需經由輸電線路即可直接供應工廠需用電力。

汽電共生系統之設置條件

以工廠有大量蒸汽需求與減少向台電購買電能的需求為主,一般來說,汽電共生廠使用重油和煤做燃料,用來生產 蒸汽及電力、以供工廠生產製造使用。若是產業有可供燃燒鍋爐產生蒸氣的廢棄物,如:廢木材、廢油污泥、生物沼氣、廢輪胎、稻殼、 棕櫚果實纖維等則可節省大量燃料成本,但需花費成本購置鍋爐與蒸汽渦輪發電機。

汽電共生系統之裝置

汽電共生發電分為先發電式及後發電式此兩種方式。
1.先發電式: 鍋爐產生的蒸氣先經由發電機發電,使用剩餘的蒸氣熱能再投入工業製程,同時發電機所發的電也可投入工業製程, 剩餘的電能再賣給電網。適合「中溫度製程」的產業,如:造紙、化工、食品、紡織、染整業…等。
圖示如下:
2.後發電式: 鍋爐產生的蒸氣先使用於工業製程,使用剩餘的蒸氣熱能再進入發電機發電,同時發電機所發的電也可投入工業製程, 剩餘的電能再賣給電網。適合「高溫度製程」的產業,如:水泥、玻璃、煉鋼、冶金…等。
圖示如下:

產業應用

行業有大量的蒸氣需求如:紡織、染整、食品、糖廠、釀酒、蒸餾等, 或是行業製程中產生高溫廢熱如:化工、煉油、鋼鐵、冶金、玻璃、水泥、焚化廠等均可採用汽電共生的方式。
封固公司為美國Skinner Power System 蒸汽渦輪機的供應商, Skinner Power System 成立於1868年, 在蒸汽領域已有百年以上製造經驗,能為您提供高品質蒸汽渦輪發電機, 封固公司能為您提供最佳的汽電共生系統。
📧
︿